語言學習之路——動機很重要



嗨大家好!我是Owlish IELTS的Show!在和Lia共同創辦雅思課程之前,我在SK2 TOEFL擔任衝刺班口說顧問,兩年多來協助了上千位同學考取托福理想成績,但每次在公開課程和正課中都會遇到正在對戰雅思的同學來詢問托福和雅思的技巧是否能共用,以及我們是否也有提供雅思的課程。

雅思和托福都是有留學夢的同學的第一步,兩種考試都是為了測驗同學是否有一定的英文水準,以適應未來的國外求學生活。然而,兩項考試的著重點和考試方向並不太一樣,因此,在解題「技巧」的部分,當然會有些落差。但是,如同在教授托福一樣,我都會和同學說明:技巧,只是熟知考試出題脈絡而整理出來的應答方式,考試換了,方法可能就不一樣了。因此,英文能力的提升才是長遠之計。

那又該怎麼提升英文能力呢?我一直相信,找到「動機」是最重要的一步。在我的課堂上,每一個我傳授的技巧、建議的方法,我都會和學生說「為什麼」。因為我認為唯有了解背後的目的並且信服原因,同學才能真正融會貫通,將所學內化變成自己的一部分。而學習的動機也是如此,唯有當同學清楚自己為什麼而學、找到英文和「自己」的關聯性時,才有辦法學得持久、快樂。

我學習了許多語言,還記得我當初認真學英文是想要能和外師溝通、當初學西班牙文是因為想聽得懂墨西哥朋友到底在說什麼、學泰文的時候是因為去泰國教英文教了快兩個月,想要了解當時教的學生、其他老師的生活和對談,而學波蘭文也是,希望能知道男友的家人想和我說的話。

我一直都很享受學習的過程,因為對我來說我所學的語言都是為了和我喜愛的人溝通、分享見聞、一起歡笑。即時剛學習實很多單字不會、很多東西聽不懂、很多話不知道怎麼表達,我卻會一直嘗試,有時候拼湊字句,有時候比手畫腳,但就是因為我一直都知道我為什麼而學,也知道如何去激勵自己,所以才能越學越上手。

當你清楚了自己的動機,學習語言就不是一件痛苦的事,反而,你會為每一次的進步感到開心,也會為不久的將來感到興奮!


有了動機然後呢?當你有了夠強的動機,學習的方法交給我們吧!我和Lia會持續的在這裡分享,讓更多想考雅思、想學好英文的同學能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方式、成功享受學習語言的樂趣!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