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all 8.5 口說滿分9分享

大家好~前陣子在11月的時候考了兩次雅思,第二次拿到了Overall 8.5,S9的成績
而考完雅思後我整理了一些心得,希望在這邊分享能對同樣在考雅思的大家有些幫助!

先來敘述一下我的背景好了
我是土身土長的台灣人,沒有留學或遊學的經驗,有去過美國一次兩個禮拜當外交部的青年大使,但英文都在台灣學的。

當初會去考雅思是因為有些托福或者家教學生會問到關於雅思的問題,過了一陣子後覺得自己應該要去考考看,之後學生有問也才能幫助到他們~

我原先在11/10的時候報考了一次,那一次去考試前其實沒什麼準備,大致上看一下題型、做了兩回真題後就去考試了,想說來感受一下雅思考試的氛圍。那一場是BC辦的,筆試人超級無敵多的!口試我是選在禮拜四的時候分開考,進去的時候對面坐著的是一個中年的美國大叔,左手帶著一個金戒指,會在桌上一直動筆寫東西。

那一次的口試我的策略是,
試著用很多片語和複雜的句型、單詞因為當時我有看到一些心得還有書籍說到,想要拿到高分,要多使用片語、高階單字;所以我在考試的時候,邊講會邊去想要把原本自己習慣的用詞改掉。
最後我的口說成績是8。

我看到成績的時候,覺得這個考試越來越有趣了,我非常想知道如果原先的作法無法拿到8.5、9的話,怎樣的答案才可以,於是兩個禮拜後的某個禮拜二發現當週IDP考場還有一個位子,所以我又報考了一次,最後二戰拿下口說滿分的分數。以下我就把第二次考口說的心得列出來,整理一下我認為考高分的關鍵。


第一、不要只把考官當考官

我第一次去考試的時候,對考官就是畢恭畢敬的,他問一句我回一句(當然還是有延伸),但除了回答題目外,沒有其他互動了。

而第二次我去考試的時候,面試官同樣是美國大叔(不同人),我把他當成自己的外國朋友,所以每次在回答問題時,我就像是在和朋友聊天一樣,中間他還因為對我說到的內容很有興趣,重複了我剛剛提到的事情再延伸問我其他問題,因為這過程他完全沒有看手上的問題冊,所以可以猜想他是真的想了解才詢問的。
考試結束後我們兩都很開心的笑了一下,我和他說 “Have a nice day!” 就離開了。


第二、不要一直想著要用單字和片語去Impress考官

第一次考試當中的Part 2我遇到的題目是:請敘述一個你喜歡的城鎮。當我在回答這個題目的時候,我為了要用上聽起來比較厲害的單字和片語,就給了一個很不真誠的答案,雖然時間有講到,內容應該也沒什麼問題,但整個答案講起來就是虛虛的。

第二次考試的Part 2我遇到的題目是:敘述你喜歡的一部影集。這一次我就很真誠地講我非常推薦的一部美劇,整個答案裡我用的都是我平常就會使用的字詞,而且因為這是我很真誠的答案,所以字裡行間我就流露了很多能和朋友分享這部影集的雀躍。雖然我有一度講到重複的內容,但是考官倒是聽的津津有味。

第三、雅思口說要高分需要面試技巧

這也是這次考試我很大的一個觀察,我平常是在教托福口說,而考過托福的人就知道,口說是用錄音的方式後再給真人批改,所以中間少了這個面對面對話的環節。在這種錄音的考試中,肢體語言是無法被對方看到的;然而,在雅思這種一對一的口試裡,你的每個表情和動作,考官都看在眼裡。我想說的並不是如果你做了什麼動作會被扣分,而是你的肢體語言應該怎麼表現才能讓考官覺得你「表現得很自然」,藉以相信你的英文表達能力。畢竟我一直認為留學英語考試最大的目標出了測試同學的英文程度外,應該是要在同學備考的過程當中,訓練考生出國的一些能力,這當中就包含了使用英文的自信度和流暢度了。因此,適時的做出一些表情回應、身體向前微傾、將手放在胸前隨著說話擺動都是我在第二次考試的時候運用的方法。

以上是這兩次考試我比較出來的心得,第二次成績出來後我深深地覺得考兩次很值得,因為透過兩次的應試經驗去比較,我才更了解雅思出題和評分的原則,也希望這樣簡單的分享對其他要考試的同學們能有些幫助,之後我也會在這個社團多加的分享其他科目的備考心得還有口說的練習方法~


BTW, 有同學會想要聽口說的擬答嗎?Let me know!


祝大家考試順利!

~Show